盖木xi

深夜食堂 #3 可乐饼

马铃薯去皮洗净切片,煮熟,取出压碎成马铃薯泥。
鸡胸肉洗净切末

热锅,加入适量奶油,放入洋葱末炒香,再加入鸡胸肉末炒至颜色变白,再加入调味料拌炒均匀。

将马铃薯泥与材料拌匀,再分捏成饼状

将薯饼先沾裹上面粉再沾裹蛋液最后裹上面包粉,炸至上色金黄酥脆,捞出沥干油份

男孩几乎每天下了晚自习都来.他总背着大书包戴着耳机滑步进门,等菜的时间在桌面上铺开阵势写作业,高中的夏季衬衫不规矩的敞着怀,里面的T恤因为男孩晃来晃去的动作而褶皱.做不出题来就一脸费解的小声嘀咕,扁着嘴一副水獭脸软乎乎的,可爱的紧.

他就和所有十五六的小男孩一样,简单干净,朝气积极,每个毛孔中散发着充满少年感的荷尔蒙.像透明的气泡水,青嫩的小葱.正值芳华.

不过粗略一算他也有一个多周没来了.

再见时他和平日阳光灿烂不知愁滋味的样子相差甚远,苦着脸怏怏的进来,潮乎乎的沾着外面洒的细雨,显得有些狼狈.他把鼓鼓囊囊的书包往旁边一甩,坐下托着脸发呆.带着超乎年龄的失魂落魄.

我把煮好的土豆从锅里夹出来,他还一动不动.我敲敲台面,他迷茫的看过来,眼里爆着血丝.

"怎么了?最近学习很忙吗我看你也一个周没来了."

他有些心虚的抽了抽鼻子,"啊…没有…就是…"声音黏连含糊,盯着我看了好一会,叹了口气,"金哥,你有没有过想一辈子都去干的事啊?"

"有啊"我晃了晃手里的土豆饼,"就这个,做饭啊."

"这样吗…"他喃喃,眼神又渐渐放空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."真羡慕啊,真的可以一直做下去呢."

大概是到了有自己想法的年纪了吧.我把饼下了油锅.不再接话

他咬着嘴唇在鼓鼓囊囊的书包里翻来翻去,最后犹犹豫豫掏出什么摆上来,

"金哥,我这个先放你这吧…"

我抬头,那是个奖杯,银白的金属融成舒展的线条,底座上刻着舞蹈比赛一等奖的字样,我以前只是知道男孩喜欢跳舞,但不知道原来他还是专业的.有些出乎意料.我拿起奖杯,余光扫到男孩扁着嘴有些不情不愿的脸,

"这个还是你自己收着吧,"我揉揉他蓬松的发旋,"继续坚持努力,你也会活成别人羡慕的模样的"可乐饼摆上台面,他垂头不语掰开筷子.

我刷的碗还没湿透就听见他一声惊呼,看过去时他整张脸都已埋进手里.

"怎么了?"

"没……烫了一下而已…没事…"男孩的声音很闷,已经哽咽得快说不出话,后来没能憋住隐忍得抽泣起来,我走过去挨着他坐下.他呜咽着慢慢弓下背,整个人缩了起来,半透明的泪汇在下巴,我把纸抽拽过来,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.他看起来实在悲伤又无助.我扶着他脊骨突兀的背.有些难过.

过了会男孩终于平复下来,揉着眼皮打哭嗝,胡乱擦干湿漉漉的脸,抚上额头偷偷观察别人的视线,"…这会可真是丢人丢大发了"

我给他倒了杯热茶,男孩委屈的瞅过来,"不能给我点酒吗,我都这么难过了,就给我一点点,一点点就行."

估计是因为禁止,未成年人对酒精总有种莫名的好奇,我摇摇头拿了瓶格瓦斯"都一个味,你就只能喝这个"

他拿着瓶子仔细打量,不过喝了一口就吐着舌头搁到一边.

男孩又回到平常的样子,多少让我松了点气,不过好像这个年纪的烦恼也都是这样,最不济大哭一场,怎么样都有法子排解的,我拍了拍他肩膀,让他别再烦闷,总会好的.

男孩情绪却又低落了一些,抠起瓷杯上的花纹,"其实我这个周是逃课去比赛去了,我和老师请假了但不敢和我爸妈说…我一直想转舞蹈特长生,可他们不同意…我想着要是能证明一下自己,也许他们看到了,就会理解一下我的想法…"他叹了一口长气,丝毫不见赢了的欣喜,"我本来没想着能拿第一,所以特别兴奋,连夜赶回家告诉我爸妈.可是他们对它就只是特别冷淡只顾着训我误了课,马上高三了这样不行...彻底给我下了禁令."

他顿了好一会,"因为不是他们所期许的路子,我走的再努力,得到再多的荣誉,他们也不会肯定它,那种无所谓的漠然实在是太让人受不了了,可只要我还依附着他们一天,我就没法子改变.要是真的是我不行,我也不会这么不甘心"他拿筷子戳进有些凉了的脆皮,"我又能怎么办啊?"

我无法回答,弯腰翻出路边抽奖送的播放器,压在柜底积了层厚灰.鼓捣了好一会才连上手机,我记得男孩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狂热粉丝.就放了他的歌.

男孩听见先是有些惊讶瞪着眼抬头.身体慢慢跟着节奏轻摆,我扬了扬下巴让他起来,他就咬着嘴唇一脸按耐不住的欣喜跟着跳起来.

他跳舞是真的很好看,平时软呼呼的脸专注认真,动作有力利落,眼神是一种投入的满足,我这的环境当然和舞台相差甚远,可他却异常闪亮,散发那种说俗一点是梦想的光芒.

音乐结束他薄薄的刘海被汗水浸湿,喘着粗气还很不宽厚的胸膛起伏着,笑脸淋漓着清泉一样的纯粹.

他应该记住现在这一刻的心情.这种别无所求只因为跳舞而快乐的心情.这是一切的开始,是所有的原因.

年轻的时候总会有绮丽的梦想,却因为现实的局限总显单薄.还不能独立的小人儿们轻易就被左右,不是一百分坚定的内心每一天都被新鲜的想法动摇,也许每天都有新的梦,也或许每天都会为昨天遗憾.但是不要后悔,因为正是做梦的时候,虽然自知大抵不能实现,还是要为付出的努力自豪,也要为还能做梦而心怀感恩.就这样的年纪而言,未来尽是未知,未知即是可能.

靡靡小雨停了没一会男孩就被家里的电话叫了回去.

男孩已经又是那样蓬勃朝气又有点莽撞的样子,拽上书包就往外跑.拉上门时他咧嘴冲我摆手.我也笑着说再见.

也许黑夜的雨后并不能看见彩虹,可那也没关系.至少还有大把时间去等待新的黎明.青春本就是一件巨大而短暂的消费品.还这样年轻的孩子们除了时间一无所有.所以会迷茫所以更勇敢.所以每分每秒都要满怀希望.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