盖木xi

深夜食堂 #1 梅子茶泡饭

米饭盛入碗中撒少许盐、酱油、熟芝麻、海苔丝最后摆上梅子
现煮好的玄米茶倒入碗中,没过米饭2/3处即可
吃的时候用柚子酱油调味,如果有芥末酱也可以根据口味搭配




男人在我们初见时还只是个半大的男孩

那都是多久以前的事了

男孩第一次来店里穿的很简单,扣着卫衣的帽子,我记得很清楚,因为当时他还青涩的脸已经轮廓分明,是一种异于常人的好看.

男孩一般就坐在台前点一碗梅子茶泡饭.他会婉拒附赠的小菜怕吃咸了第二天水肿,饭吃的很少,有时抿几口茶汤,只有那颗盐渍梅子,他总吃的非常认真.

过了段时间我才发现男孩长得像极了地铁广告里的少年,我问他,他腼腆地笑着承认.我们于是慢慢聊起来.

男孩本来是个童星,几年前来附近的演艺公司做演员预备生,他曾经也算是小有成绩,只是静默的时间打磨了最初的光环,他选择一切从头沉淀,每天的任务都只有练习表情台词和形体.

男孩总一副不争不抢的踏实模样,像安静抽芽的白杨.挺拔而默然

他后来来的频繁,依旧吃的克制,拔个后愈发宽阔的肩略显单薄.

这样过了两年,可能三年.男孩蜕成男人的样子,棱角更加分明,周遭都萦起不凡的气场.只是日复一日,生活还是单调的重复着昨天.

"我最近都有点忘了在镜头下是什么感觉了."

男孩面上不动声色,眼里却不如以往闪烁着饱满的期许,等待总是熬人的,只言片语中得知他参加的几个试镜都无疾而终,而同司的几个后辈却都已经接到了些角色.

"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."他这样调笑自己,垂着大眼看上去有些落寞.

不过后来事情也渐渐好转,他终于接到一个小男配,电视的黄金档上也会一闪而过他标致的脸.大概是因为妆发和镜头,屏幕里的他看起来比现实成熟,也胖了些.

他打那之后就不怎么来店里了,最后一次见他,他还是穿着连帽衫,瘦了很多,脸色有些憔悴可心情看起来不错,我向他要了签名,他还是腼腆,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写了半面纸.照例一碗梅子茶泡饭,吃到一半他被另座的客人认了出来,他看上去很惊喜,羞怯礼貌又有点局促地合影签名,走之前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带上了黑色的口罩,合门时他弯着眼冲我点头.我想这就是道别了.

不久后他主要的一部偶像剧播出,他开始活跃在各个频道.过了段时间他转型演了电影,偶尔上上综艺.不费力气便能在各个社交媒体听到他的消息,街头巷尾也总能看到他的脸,店里常有小姑娘用甜腻的声音提起他,他蕴藏多年的光芒终于四射,他的梦想应该算是实现了吧.

前几天偶然看到他的一个访谈节目,他穿着衬衫,谈吐得体大方,没怎么变的好看脸庞上不再寻得着当年卫衣打扮的模样.

主持人问起他有些漫长沉寂的练习岁月,他轻描淡写几句带过,毫无波澜的样子.又被问起那段时间最深刻的记忆,他看着镜头笑了

"梅子茶泡饭吧,我夜宵总吃那个."

我隔着屏幕与他对视,他好像又回到了那十几岁少不经事的悠悠年华,他永远是那眉清目秀羞赧谦逊的卓立少年.

评论

热度(21)